Saturday, February 16, 2008

扎根

今天和家人到柔佛古庙上香拜神,中华公会在那里售卖由著名马来西亚导演黄巧立所指导的一部描写新山古庙游神的民族文化的纪录片《扎根》。很巧的是,这位黄大导演也是毕业自马大,更巧的是黄巧立的妹妹也是马大生更曾经是新青年的中委。本身在报章上也曾经留意到这部名为《扎根》的纪录片,听说是有好几集,不过在古庙售卖的则只是描写古庙游神文化的其中一部。所以就花了20令吉把这部DVD给买下了。

这部《扎根》,主要是描绘南来的中国移民如何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扎下那股乡情。我本身虽然不是道地的新山人但是对于古庙的热情却是不输于道地的新山人。从以前到现在,都以柔佛古庙特有的游神文化而自豪。或许有人会问,游神到处都有,但为什么新山的特别不同呢?

其实柔佛古庙有别于其他地方的神庙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一间由新山五大主要籍贯的帮会所共同管理的。在古庙索供奉的5尊主要神祗分别是代表潮州帮的元天上帝,福建人的洪仙大帝,广肇会馆的华光大帝,客家人的感天大帝和海南人的赵大元帅。

曾经看过一部描写古庙历史的书籍,当年成立古庙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当时的南来新山的华人都分别禀属不同的籍贯和帮派,各帮之间互有争斗,所以在新山著名先贤陈旭年的提倡下,成立了柔佛古庙,以象征新山华人的团结,而这种精神就被称作五帮共和。新山华社的结构主要是以一山,一庙和一校所组成。一山指的是绵裕亭义山,一庙当然是指柔佛古庙而一校则是宽柔中学。

新山人有句俗话就是说每年要过了古庙游神,新山人才算过完了这个农历新年。而古庙游神这些年已经发展到参与者超过10万人的大型嘉年华会,其中不少文史工作者很好奇的是在这10万人当中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扎根》就尝试针对这样奇特的现象去探讨,安焕然老师认为在这里面绝大多数的年轻人中或许都不了解游神背后真正的意义,而会前来参与还是因为那份对新山的情感乡愁。而这一班每年风雨无阻参与游神活动的年轻人实际上就是华社未来的希望,未来的传承啊!

每一年即便远在外国的新山人都会在这三天前特地赶回来参与这场神与人的嘉年华会。而我本身在中学时,也参与了数次的游神活动,但是上了大学后,就再也没有出席过了,不知道今年的情况会不会比往年热闹呢?古庙的精神,五帮共和,放在大马其他的地方是几乎没有出现过的,唯独在新山。这种五帮共和的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宽大的包容,而这份包容正是国民团结所不可或缺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要学习怎样做到以五帮共和的团结来治理我们的国家,以五帮共和的精神来去包容其他的民族,学习去爱我们的国家,那是因为我们都已经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了。







2 comments:

Yiesue said...

你好,我是来自UTM KL.我想看黄巧立导演的纪录片。请问我还能通过怎样管道索取?最近我在探讨种族圆融的课题。希望我们能彼此分享。忘了告诉你,我叫宜素。谢!

傅後特 said...

我手上是只有扎根这一部,但是现在人在新山。如果你是utm skudai的话,那就容易多了。
我的msn是ste812@hotmail.com可以add我,我们互相交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