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助选纪事(2)

提名日前一晚,和朋友们把忙了一整个下午的党旗兴匆匆地赶到Bangi想把那些党旗给挂上,好壮大隔天提名的声势!结果才刚步出UKM的收费站,路旁已经挂满了国阵的旗帜。一班相信是巫青团控制的Mat Rempit在主要大街来回巡戈,仿佛是在宣示这片土地的主权。另外一群位数不下50人的国阵助选员在忙着悬挂宣传布条和海报,这一幕幕的景象真的震撼了我。无奈的我们,只好打消之前的念头,到处走走看看。那一刻,我突然感到在野党要硬捍国阵改朝换代是几乎不可能的事!

这一夜,让我真正感受到国阵的强大,也让我我意识了国阵的霸权并非一朝一夕所能推翻。

提名日起了个大早,匆匆赶抵提名站。回教党与国阵的支持者已经壁垒分明,唯独行动党还未抵达。当各政党候选人步入提名站后,各党支持者包括我们纷纷为候选人打气。在野党不分彼此,回教党的支持者可以与行动党一起共同欢呼,共同喝彩。一支悬挂三大在野党的旗帜,缓缓升起,仿佛99年替代阵线再次聚首。

看着回教党支持者不断为行动党人送上矿泉水,思绪回到了校园选举的情况,就好像新青年与回教学生会在马大的合作。而今在野党的合作也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共同建设一个民主的马来西亚,一个不分肤色,不分种族的国家。

如今两党支持者能够互相勉励,互相扶持,但无奈只能够停留在基层的交流却不能公然结盟,原因担心国阵的抹黑伎俩。很遗憾,马来西亚的反对党都坠入国阵的游戏规则,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是我们还没有那个能力跳脱国阵的既有框架。

如今,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既有的游戏规则里面寻找更多的声音,在原有的框架里面,增加更多的力量,我坚信民主与自由的甘霖,终有一天会降临,滋润这片我们深爱的国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