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海角七号


刚过去的周末,连续看了两部电影,分别是在台湾红到不清不楚的《海角七号》和由甄子丹饰演的《叶问》。

《海角七号》整部片子充满了台湾本土气息,从人物的朔造到台湾闽南语的对白都充分体现台湾乡土的特色。《海角七号》目前在中国据说还未被批准上映,原因是此片隐藏过多的“媚日”情怀,指责导演不知不觉地在缅怀与歌唱日制时期的台湾。其实更多时候我相信导演是正在尝试利用这一部电影来去寻找台湾人的身份与族群认同。在网络上读到,台湾人曾经自嘲自己是“亚细亚的孤儿”,原因不外是无法寻找正确的国家与族群认同感。

我一直认为台湾的情况和马来西亚的情况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的共同点。台湾拥有很多的原住民族群,马来西亚亦然,在某些意义上其实这些原住民们才是土地的真正主人,但吊诡的反而是在更多的时候却总是被边缘化的一群。虽然从小到大,我们都被教育灌输马来西亚有很多民族,大家不分彼此地生活在一起。但是当渐渐懂事过后,我才发现这句话只对了上半部,那就是马来西亚有很多民族,是否不分彼此那就未必尽然。当深绿的台湾民进党人称呼国民党人为外省人的时候,我想起阿末伊斯迈的华人寄居论,那两张嘴脸是那么的相像。我想虽然马来西亚独立51周年了,身份认同对于许多马来西亚人来说或许还是很模糊的。非土著无法和土著享有平等的待遇,原住民正在看着自身的文化和历史被遗忘,华印同胞为了捍卫母语教育挣破头颅,在这样的现实环境底下,很难希望短期内出现真正属于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

虽然如此,对于马来西亚的未来我始终却还是抱着乐观的态度,我觉得马来西亚拥有很特殊的文化背景,在这文化背景之下,只要各族群能够互相包容与体谅,同时杜绝所有操弄种族情绪的行为出现,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属于马来西亚人共同的记忆与文化。而那天的到来也意味着马来西亚人真正找到了那份儿对于马来西亚的国家与族群认同感。而我始终坚定地相信这一天一定不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