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前途茫茫

还有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就要回别这个让我待了3年的大学。昨天和一个即将和我同时间毕业的朋友,在马大的夜空下畅谈未来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谈了好多,从国家政治,经济未来前景,谈了好多。感觉马来西亚似乎弊病丛生,但是作为大专生的我们对于这一切有丝毫无能为力。

虽然一早就定下毕业后要到星加坡去赚新币,但是内心一直在挣扎,这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其实,看到几位学长学姐毕业后抱着满腔热情投身反对运动心里其实很羡慕。曾几何时,我也希望在毕业后以我一己微薄之力投身改革运动,但是无奈现实往往和理想有着冲突。如果要我像几位学兄姐那样不顾一切,只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为了自由与民主可以放弃优厚的待遇,投身反对党,我想目前的我还没有那么大的决心做得到,毕竟身为家中独子的我,还没有办法做到无后顾之忧。

其实,我更向往的是就像Tony Phua当确定自己已经到达所谓的 Financial Freedom 时,才无后顾之忧投身自己的理想。但是,Tony无疑是幸福也是幸运的,因为能够在他那个年龄就达到目标者,无疑是少数。

回看自己本身,20多年来,一事无成,毕业在即,前途茫茫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