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08

大专生党的局限

大专生党在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前宣佈成立,本人觉得有点惊讶。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不是很清楚所谓的大专生党(Parti Mahasiswa Negara)的成立纯粹是要乘大选的时候来曝光大学生课题,抑或只是一种诉诸情绪化的举措。本人认为,以现有学生运动的规模,若成立政党来直接参与大选无异以卵击石。当然,相信大专生党的领导层也有同样的想法,所以我希望能够看到的是大专生党能够在2月分的当大会上阐明党的理念和路线并且明确指出党在大选的目标。到底,党会以在大选炒作课题为目的又或者是影响选民反对国阵政治垄断为大选目标?这都有待选民的观察。

以大专生的身份成为候选人,这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是空前的,甚至在学运蓬勃的70年代,大专生也未曾派遣候选人直接参与国家政治的选举。因此,我相信在很大程度上这的确能够争取媒体的曝光与报道,相信要携带的课题也会广泛得到关注。

但是,从现实角度来看,我相信问题有些是必须慎重考虑的。第一,最实际的竞选资金是个最大的问题。以现在离大选也许只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大专生党必须筹集足够的资金来应付竞选所需的开销,这或许是个艰难的任务吧!另外,在竞选策略上,毫无经验的大专生党要面对国阵庞大的竞选机关,同时还需要成功说服选民能够把信心建立到他们的身上,我想这不是一项简单,也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3个月能够做到的工作吧!

再假设,如果大专生党的确能够派出有素质的候选人,同时成功筹措到足够的竞选资金,那么选区的选择排阵又是怎样的呢?本人认为,以下几个地方或许是大专生党可以考虑攻打的选区。由于竞选资金的短缺再加上必须吸引媒体的聚焦,我觉得大专生党应该只攻打一个国会选区,而要吸引群众的目光莫过于直接挑战首相阿都拉的甲抛班底(Kepala Batas)。除此之外,大专生也可以考虑高教部长慕斯迖法位于吉兰丹的遮里(Jeli),以明确带出大专生课题。

虽然大专生党号称拥有2000位党员,但是否属实,是一个问题。而2000人中能够动员的到底是多少又是一个问题。主要党员又局限在雪隆一带的城市大专生,若要配合基层而移师雪隆一带上阵的话,要吸引普遍受过高等教育的城市选民的支持相信还需要很多的努力。

最后一个问题是,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大专生党是否真的做好了长期服务选民的心理准备,又或只是乘大选才活动的季节性政党?大专生党是不是已经准备长期做基层工作包括设立长期性的永久支会,教育群众,服务选民?这些的问题希望在2月的党大会能够给公众一个清楚的交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