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Band Of Brothers


前段时候,不知为什么突然对二战历史感兴趣,尤其是对影响整个欧洲战役的诺曼底登陆战更是深深着迷。通过许多的管道去了解了这一段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登陆战的各种资料。当中包括了重看了一部和朋友借来的《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DVD与其原著小说。这部片长10集的电视连续剧是由著名导演Steven Spielberg和Tom Hanks改编Stephen Ambrose的同名小说而成的。Tom Hanks和Steven Spielberg是总导演,接下来每一集都由不同的导演指导。

这部连续剧是描写美国101空降师506团2营E连的在二战战役时英勇作战的故事。在二战时,空降伞兵还是一种很新颖的作战模式和兵种。101空降师当时其实是美国军方一种实验性的军事计划,主要是因为空降作战技术在当时而言还很不成熟。而Band Of Brother就是以101空降军中的E连为故事主轴,里面描写了其从开始的艰苦训练计划到参与的多场主要战役。其中就包括了诺曼底登陆,让101空降军损失惨重的市场-花园行动(Operation Market Garden),巴斯通(Bastogne)守卫战等等。

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经看过这一部连续剧,但是最近重看过后却又有不一样的体会。尤其是第九集的《为何而战》(Why We Fight?)更是让我有些许的感触。《为何而战》的故事是叙述E连在进攻德国某个城镇的时候,无意发现了德国纳粹其中一个集中营。这类集中营里关押的主要都是犹太人和异议分子,很多都是未经审讯就被押往此地,强制劳作,同时被有计划的杀害。当然这个集中营与被俄罗斯军队发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规模相比没那么的大,但是惨况却是大同小异。影片中当E连士兵们发现这样惨绝人寰的地方时,那种震撼性是他们无法想象的,在面对饥寒交迫的时候,E连从来不会埋怨;在枪林弹雨的时候,他们也从不退缩,但是面对集中营的时候,E连一些士兵却几乎崩溃。但是这一次的震撼性教育也让他们了解到为什么他们会从半个地球以外的地方跳伞来到这里投入战争。

还记得去年到中国南京的大屠杀纪念馆参观,走出纪念馆后心头上的沉重感一直挥之不去。心中一直觉得难以置信为何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残忍的程度犹胜野兽间相残数万倍。希特勒可以为了个人的统治欲望把全球超过60%的人类卷进战火,如此的做法无疑是对万物之灵的亵渎。无论如何,希望世界能够远离战火,毕竟二战的教训已经是那么的深,那么的痛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