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法雨禅寺

昨天休假,下午天气很热就约了朋友出去走走,打算到乌鲁地南的法雨禅寺参观。之前看过报章报道,这间禅寺前几年由一位新加坡的收藏家信徒赠送了一批数百件的千年佛教石像与石碑,因此如今这件寺院就好像小吴哥窟一样到处都是佛教古文物。据那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批文物相信是在当年中国文化大革命时被人偷运出国以避免惨遭红卫兵的蹂躏,很幸运的一番转折,最后让新加坡这位收藏家也是该寺院信徒所收藏,而后在几年前捐赠给法雨禅寺,这批文物也落脚在乌鲁地南这间宁静的寺院里了。相隔数千公里,间隔时间数百年,周折辗转,最后落脚大马,也许这就是佛教常说的缘分吧!

我这个朋友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雨男”,一上我的车,本来天气晴朗,艳阳高照突然就变成乌云密布,而后大雨倾盆而下,所以只能在禅寺展览馆里看看拍照,而较大件的文物都摆放在寺院四周以让信徒们共沾法喜。看着这些千年文物,心里其实感到担忧与无奈的,担忧的是这些文物是否得到很好的妥善处理,毕竟这些都是有上千年历史的文物,岁月会慢慢侵蚀这些历史古迹。而在这一方面,是不是可以寻求有关单位的鉴定与协助,我觉得单靠个人单位的努力,要好好保存这批文物还是很具挑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