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新山古迹一隅

曾经听人说过要了解一个城市,必须先了解它的历史,要了解它的历史,当然必须去了解它的古迹。昨天,无所事事的下午,和几个朋友到新山市区的一些古迹去走走看看,希望能够多了解这片我成长的土地;更希望在这些遗迹还未消失之前,用我的手去触摸,去经历那段远久的历史。

新山天主堂,建于1921年,近百年来成为了新山天主教徒精神的象征。
柔佛古庙-百年老字号见证了新山的开埠与辉煌,走过了铁蹄的蹂躏,经历了山门被拆,如今依然生气勃勃,耸立在新山市区,默默守候着这边土地。

斑驳的外墙,尽去了往日的铅华,在苏丹公园无意发现的英殖民地的建筑物,年久失修,破落残败,不忍目睹。

从前到现在,一直自豪新山独特的历史文化,但是却好像从来没有认真的去感受那久远沉淀的氛围。发展的洪流慢慢吞噬,历史文化在逐步退守,如今只能盼望在消失之前,好好再呼吸一下新山特有文化历史的独特气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隅(yu2)

傅後特 said...

感恩

ZYH said...

希望下届民联夺下柔佛,保护这些古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