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江南行之六朝古都

南京也称为金陵,一直都被称为“六朝古都”,那是因为在中国有6个朝代在这里定都。从最早的东吴大帝孙权定都的建业,到太平天国洪秀全定都的天京,都是南京的旧称。据地陪的介绍中国古代至今南京共出现了30位皇帝,可以说这里是中国龙脉所在。未到南京之前,对南京的认识就是在南京大屠杀。这次有幸能够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去哀悼在这里被日军坑杀的10万中国人。我没有在那里留下任何的照片,因为我觉得那样做似乎把纪念馆当成旅游胜地。对我来说,它应该是一个让人类去忏悔的一个地方,一个让人类去默哀的一个标志,也是一个警惕人类的一段历史,所以踏入纪念馆到走出纪念馆,我的心情都是一样沉重。对着那大大的“奠”子前的那丛烈火,我的心默默着对这一场悲剧悼念,走出纪念馆前的和平母亲的雕像给我那沉重的心情带来一丝丝的暖意,我相信拥有和平永远都是人类共同的期盼。







这是在前往南京的休息站买了一支玉米来啃,卖相很好,但是味道却不敢恭维,软绵绵的,比马来西亚的难吃几百倍。旁边的是南京玄武湖,
2008年奥运会在这里举办皮划艇的比赛,是奥运其中一个比赛场地。





这是秦淮河畔的夫子庙商业中心,这里是南京的红灯区也是南京的著名旅游胜地。这里售卖很多的南京特产,最多的就是南京雨花石。我后面的就是古代的科场也就是科举的考试场地。







在我背后的是横跨扬子江的南京大桥,桥身是用刚铁制成的,能够让车辆和火车通行。这座桥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始制造,当时外国所有的专家都看死中国没有那样的技术来造这种铁桥。那时又恰巧遇上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整个国家都动荡不安。但是为了不让外国人笑话,中国人民利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炼钢,自己的设计来完成了这座桥的建设,所以中国人也叫这座桥叫争气桥。毛泽东朔像也是在桥底拍摄的。

No comments: